愛做免揉麵包,是從莊祖宜的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一書開始,之後,家庭烘焙越來越流行後,書局裡處處可見烘焙麵包的書,而且有不少很棒的工具書,網站資訊更是充足,如Carol及Cecillia兩位作者。烘焙是現在工作之餘,很好的紓壓方式,也是和同好、對面韓國鄰居交流的好管道。
自從常做烘焙後,招待朋友的食物當然就少不了幾項好吃的烘焙點心。前陣子的姊妹淘生日下午茶宴,為好友精心設計菜單,讓壽星感動,也讓同行的朋友超羨慕。賓主盡歡,就是這種歡欣的感覺。
 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在確定朋友來訪的日子後,一周前先規劃一下菜單。由於來訪時間是下午茶時段,主食分量不用太多,重點放在前菜及點心類。

有半數以上都是Homemade喔~~

前菜準備自製番茄橄欖佛卡夏麵包佐油醋汁、自製泰式青木瓜沙拉、玉米片佐自製莎莎醬、綜合海鮮沙拉。
主菜則是綜合壽司及自製番茄肉醬千層麵。
甜點包括司康佐藍莓醬、布朗尼蛋糕、瑪德蓮蛋糕。
飲料則由玫瑰荔枝酒、泰式奶茶、咖啡及茶。


朋友對我做的菜單很推崇,壽星把它當生日賀卡,請本主廚簽名後帶回家紀念。

人數不多在吧檯吃剛剛好,每種食物份量都準備少少的,看起來就很豐盛,
畢竟想傾全力把想做的食物分享給好友,種類自然很多。
由於有些烘焙食物現烤現吃比較好吃,所以事先預留好發酵及烘烤時間,朋友下午一點多陸續到來時,開始將麵團整形二次發酵,放上前一天低溫烘烤的油漬番茄,及現成的綠橄欖(黑橄欖用完了),烤十幾分鐘出爐,剛好大家都到了也可以準備上桌用餐了。

剛出爐的麵包真的好香好軟,朋友們超驚豔,都很驚訝我的烤箱竟然是大學時期買的尚朋堂旋風舊烤箱,還能做出美味食物。舊機器就是用不壞,也習慣它的溫度了,所以沒必要換。上回到朋友家用新的大烤箱,溫度不好控制,牌子大反而不好用。

這簡易的佛卡夏一片現切分食,另一片好友則要求打包回家。
在大家邊吃麵包邊拍照的同時,我把早上混合好的scone麵團從冰箱取出,壓膜並刷上蛋液後,放烤箱烤。出爐的熱烘烘scone抹上我很喜歡的入口即化英國Doven clotted cream、以及我自製的藍莓果醬,這種美味連我自己都覺得好神奇阿~~
原本想買新鮮的覆盆子,但當天早上到costco沒賣,只好買冷凍的,朋友把退冰的覆盆子拿來夾在scone中,說太好吃了,這創意吃法還不錯。
宴客當天早上一定來不及做所有的食物,有些可以前幾天做的食物,我先做好放保鮮盒,包括青木瓜沙拉,先用上個月曼谷買回來的魚露做好;莎莎醬也比較費工,要切碎所也食材,所以也可事先做好冰起來。莎莎醬食譜蠻多種的,我試的這種真的好吃,大人小孩都很喜歡,和玉米片搭起來真是絕配,平常晚上在家我會把這當搭啤酒的好料。
Costco的壽司及海鮮沙拉我們家常買來吃,當天中午就給小孩當午餐,留一些給我的下午茶。壽司擺在我新買的壽司檯,很日式;沙拉則放一些在新買的立式湯匙中,看起來很精緻。
瑪德蓮蛋糕很多烘焙愛好者喜歡做,有些烤模價位很高,我的烤模及材料都是烘焙好友給的,利用這次試做,還不錯。不過奶油成分很高,我平常應該不會。
在Citysuper買現成的義大利乳酪
慶生就要有蛋糕,原本想做一整塊布朗尼,後來為了食用方便及美觀,做成杯子蛋糕型式,有熱鬧的氣氛。
這款酒既美觀又好喝,是在101超市買的,適合白天且不太會喝酒又想意思一下的場合。餐桌邊還擺飾了早上買的新鮮繡球,是我喜歡的花兒之一。

cheers~~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,現在常藉由朋友到訪,好好把家裡整理一下,美食配美麗的家,自然是吸引朋友喜歡聚會的場所,這也是喜愛料理的我可一展身手的機會呢~

 
PS~鮮花裝飾
除了繡球花,現在很喜歡的花,名叫日本蔥花,紫紫圓圓的,像放大版的蒲公英,可愛又優雅。建國花市都沒賣,我是當日早上在內湖台北花市買的。
台北花市好好逛喔

上回在朋友家看到就愛上他
 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loriamom 的頭像
    gloriamom

    Eat, cook, travel

    gloria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